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新斗記 // 皮還皮,肉還肉的燒乳豬


話說新斗記乃新兜記結束營業後,由舊有班底重整旗鼓所創立,當年還因為店名的問題而鬧上法庭。近年新斗記把一道即燒乳豬做得有聲有色,還得到米芝蓮評審團隊的推介,這天晚上因為要到伊館聽偶像的Talk Show,便順道來到附近的銅鑼灣店,一嚐店家名震四方的即燒乳豬。





印上公雞圖案及新斗記字號的餐具

銅鑼灣店位於假日酒店二樓,室內裝潢跟一般中高檔酒樓相似,餐具卻頗具特色,匙羹茶杯、餐碟以至筷子托皆印上公雞圖案及新斗記的字號。再看看餐牌,即燒乳豬可以點一隻、半隻、四分一隻或例牌,甚具彈性,就算兩口子來也不用顧慮份量過多的問題

粟米班塊

粟米汁另上

先來的粟米班塊是新斗記其中一道巧手名菜,說句真心話,那種以雪藏龍脷柳充當班塊的貨色,使我一直都對粟米班塊心存偏見。侍應把酥炸班塊及混有蛋花的粟米汁分開奉上,確保脆皮入口不會變腍。沾少許粟米汁咬一口,外皮炸得酥脆卻不油膩,而且店家用上新鮮蘇眉起肉來炸,吃起來肉質既挺實又彈牙,口感甚佳。

豉椒炒花甲

店家的海鮮小炒也甚有質素,點了一道豉椒炒花甲,花甲雖不算大隻,但味道鮮甜。豉椒汁不過鹹之餘,還帶點微辣,非常惹味。要挑剔的是裏頭有數顆花甲仍未開口,扣了一點分數。

金牌即燒乳豬 (例牌)

墊在乳豬皮下的是乳豬肉

不帶半點油脂

這一味金牌即燒乳豬,可說是新斗記的鎮店之寶,有別於一般吃到的乳豬件,店家把乳豬件一分為二,皮還皮,肉還肉,夾在中間的皮下油脂卻統統片去,只餘下薄薄的一層乳豬皮鋪在墊底的乳豬肉之上。先一試其原味,入口極為香脆,卻完全沒有油膩的感覺,可說是輕盈健康的新派吃法,另上的調味有砂糖及乳豬醬,可按個人喜好隨意沾上。墊底的乳豬肉嫰滑中帶點鹹香,沾少許乳豬醬同吃,味道更為香濃。

啫啫唐生菜煲

薑蔥焗生蠔煲


另外,點了兩款生啫煲仔菜,上桌的時候,聽着醬汁在鍋內滋滋作響,相信這必定是生啫煲仔菜最誘人的地方。因為總要來一點蔬菜,侍應便推介這道啫啫唐生菜煲,嫰緣的唐生菜混着充滿蝦醬風味的醬汁,爽脆與香濃共冶一爐,是蔬菜類別的不俗選擇。另一道是薑蔥焗桶蠔煲,原隻桶蠔先拍粉拉油,再拌以薑片及蔥段同炒,每隻桶蠔皆肥美多汁,經拉油後,蠔身盡吸薑蔥的惹味,滋味得使我一個人便吃了三只。

泥鯭粥

隨後侍應奉上一鍋泥鯭粥,為我們分好三碗,先以匙羹舀起一看,每一顆米粒也煲煮至開花,入口十分綿滑,粥底除了泥鯭的鮮甜之外,還隱隱滲出果皮的香味,泥鯭還細心的經人手拆肉起骨,吃起來更為方便。另外,也可按個人喜好,撒少許蔥花及冬菜調味。當吃光一碗後,侍應更會主動為我們添粥,服務確實不錯。

店家敬送的喳咋糖水

最後本來想點些甜品,一問之下才得知原來店家除了敬送的糖水之外,未有其他甜品提供。店方敬送的喳咋,椰味香濃,甜度適中,配料有芋頭、西米及雜豆等,味道尚算不俗。這一餐我們三個人吃了七百多元,也不算貴,整體來說,金牌即燒乳豬及粟米班塊固然是質素超群,其餘各款小菜也非常不俗,加上服務週到,我想或許2013年的米芝蓮會見到銅鑼灣分店的名字也不出奇。



 新斗記
銅鑼灣霎東街33號快捷假日酒店2樓
電話:3162889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