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[京都] 鶴屋吉信:生菓子實演


到日本旅遊,總是離不開買些和菓子作為手信,其實和菓子只是一個統稱,還可按其水份含量分為生菓子,半生菓子及干菓子。京都的鶴屋吉信有師傅即席示範生菓子的製作,以精巧細緻的生菓子來表現四季的特色,絕對是一個難忘的體驗。



鶴屋吉信位處堀川通與今出川通兩條馬路交滙的地方,只需乘巴士到堀川今出川下車,再環視四周,正門就在十字路口的其中一角,一點也不難找。






是日的生菓子選擇:岩根つつじ及花菖蒲


樓下是零售和菓子的地方,跟店員表明我倆想體驗生菓子實演後,便乘升降機到二樓。二樓是品茶的地方,除了生菓子實演外,還有其他茶點供應。安座後,店員先奉上一杯帶有焦味的熱茶,讓我倆一邊喝茶,一邊欣賞師傅的手藝。

生菓子的材料

先以紫色及米黃色的粉團來調色

再以白布塑造形態

花菖蒲


剛剛說過,師傅會按照季節的變化而更改生菓子的選擇。初夏,正值菖蒲花的開花期,師傅先以紫色及米黃色的粉團調色來呈現花瓣的顏色,再以白布包裹捏成花球,白布拉扯而成的痕跡便成為花瓣最自然的紋理。欣賞過後,入口是豆蓉的質感,雖然粉團的顏色有別,可是味道卻是一樣,還有點偏甜的感覺,千萬不要抱有紫色代表芋頭味或米黃色代表蕃薯味等錯覺。

先把綠色的粉團擠成幼條

再把粉紅色的粉團擠成碎花

最後鋪上碎花

岩根つつじ


岩根つつじ所表達的正是4月開花期的岩根山杜鵑園,此時,整個公園也被杜鵑花所掩蓋。師傅先撕下少許紅豆蓉搓成球狀作為餡料,再把適量的綠色粉團往篩裏擠成無數的幼條,並鋪在餡料之外,最後把粉紅色的粉團放在網裏一擠,以筷子夾起一小撮鋪上面。因為中間有紅豆餡,所以味道較花菖蒲豐富,隨後有三位日本人也一同選擇了岩根つつじ,邊吃邊說おいしい(美味),看來當地人很喜歡這種偏甜的味道。


此外,還附有一杯抹茶,抹茶的微微甘苦跟生菓子的偏甜正好互相抵消,配搭起來,味道剛好。

在這短短十分鐘左右的生菓子實演裏,師傅僅以幾個看似簡單的步驟,就把季節的感覺活靈活現地表達出來,心想背後不知花了多少年月才能把手藝熟練起來,用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來比喻最貼切不過。以800円一位的價錢來說,絕對值得體驗。


評分
味道:4 / 5
環境:4 / 5
服務:4 / 5

鶴屋吉信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堀川西入ル
時間:9:30 - 18:00,2/F 逢星期三休息
網址:http://www.turuya.co.jp/



關西自由行其他景點:

[神戶] 神戶一日遊

[神戶] ステーキランド KOBE:神戶牛鐵板餐

[京都] 中村藤吉:宇治.抹茶.甜品

[京都] 三嶋亭:百年老店壽喜燒

[大阪] Lumiere:米芝蓮一星法國菜

[大阪] 大阪蛋糕店推薦:五感 北浜本館

[大阪] 宵夜佳品:天地人炭火豚丼

[京都] 嵯峨野.嵐山一日遊

[京都] 六傳屋:讓人再三回味的担担麵

[神戶] 日本三大夜景:摩耶山掬星台夜景

[京都] 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:京都住宿推薦

[京都] 丸太町 十二段家:元祖茶泡飯

[京都] 鶴屋吉信:生菓子實演

[京都] 西陣 鳥岩樓:午市限定親子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