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強記美食 // 寒冬恩物,熱騰騰的糯米飯

這陣子寒風凜冽,吃一個熱騰騰的糯米飯暖一暖身,可謂最適合不過。說起糯米飯,便不得不提位於灣仔的強記,裝修簡陋,人多的時候更要坐在後巷,卻依然有那麼多人對它的糯米飯死心塌地。

因為糯米飯的蒸爐放於店面的當眼位,一來方便做外賣;二來營造煙霧瀰漫的效果,冬天時路過此地也不禁望多一眼,再嗅嗅飯香,絕對是最佳的宣傳。這天店內還有空枱,甫一坐下,看看貼於牆上的餐牌,只有十餘款食物供應,可謂一目了然。頭一輪點了糯米飯加膶腸及煎腸粉,不久阿姐便把食物端上來,食物一來便馬上付款




強記的糯米飯不但炒得乾身粒粒分明,而且配料十足,有臘腸切片、膶腸切片、冬菇、蝦米及蔥花,豉油份量適中,跟配料撈起吃一口,軟糯咸香,因正值寒冬,特別覺得暖在心頭,可惜冬菇是一整塊上,若果是切粒的話,跟米飯撈起一齊食味道相信會更好。另外加了一條膶腸,咬一口,油潤甘香,倍添滋味。



一般小食店的腸粉大多是蒸的,但強記卻花多一重功夫,煎香才奉上客人。店家已下了豉油及麻醬,另外枱面放了甜醬、豉油及辣椒醬,可按個人喜好,隨意添加。雖然腸粉只煎香了一面,但稍稍煎一煎卻令到蔥花及蝦米更為香口,腸粉表面帶少許香脆,仍不失滑溜,跟醬汁混在一起吃非常滋味,若果麻醬的份量再多一點的話相信會更好,下一次記得叫阿姐落重手一點。




因為覺得唔夠喉,第二輪點了豬骨粥及燒賣。豬骨粥的粥底非常綿滑,米粒完全煲至腍爛,加上豬骨一同煲煮使粥底添上一份清甜,配料有花生、旺菜及皮蛋,還怎會有不好吃的理由?說起旺菜,又稱為淡菜,因為生意人不喜歡淡字,所以叫作旺菜,外表像細小的蠔豉,但其實是不同科的貝殼類,加入粥裏更添鮮味。燒賣則是非常普通,就是那一種口感彈牙卻沒有味道,只靠豉油、辣油味道的貨色,並不建議。


最後吃一碗腐竹薏米糖水,用匙羹舀一舀,連一小片腐竹也找不到,原來腐竹早已煲煮至溶爛於糖水中,入口潤滑富豆香,甜度適中,加上有咬口的薏米,值得推薦。

整體來說,是次收費大約九十元,不能說是便宜,但一個地方集合了數種具質素的食物實在方便,強記就是那種沿途路過便心思思想食的一類,肚餓的話,便吃一個糯米飯或豬骨粥;肚子半飽的話,便吃一碟腸粉或糖水,總會找到一樣合心意。不過如果吃堂食的話,要不介意坐在後巷內,介意的話可以買外賣回家慢慢品嘗。




強記美食
灣仔駱克道382號莊士企業大廈
電話:2572520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