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粵 // 佳餚共享.星粵夜


說起米芝蓮,最初登陸香港時,曾引起過一輪聲討,說其未能反映香港的飲食文化。姑勿論米芝蓮評審所選的食肆是否具代表性,對遊客而言,米芝蓮就像盲公竹一樣,在一個陌生的城市,提供一些具質素的食肆予人參考,正如上個月我到大阪旅遊時,就到訪了兩星店与太呂及一星店Lumiere,無論味道、服務以至環境也令我與女友非常滿意

北角城市花園酒店內的「粵」榮登2012年米芝蓮一星食肆,無可否認,是對其質素的一個肯定。這夜先得謝謝U Food及酒店公關的安排,讓我獲邀來到「粵」一嚐數款精選菜式。


室內環境寬敞舒適





"粵"四小碟

脆皮素鵝

柚子醋黑木耳

蜜汁叉燒

蒜片和牛粒

先來的是"粵"四小碟,分別有脆皮素鵝、柚子醋黑木耳、蜜汁叉燒及蒜片和牛粒脆皮素鵝外皮微脆,裡頭包著紅蘿蔔及冬菇等素菜,味道清淡而不寡。柚子醋黑木耳的醬汁帶淡淡的酸味,配上肉厚的切條雞脾菇及爽脆的黑木耳同吃,也挺開胃。蜜汁叉燒帶少許筋,肉質尚算鬆化,可惜不帶半點焦脆。蒜片和牛粒則有點失色,和牛粒偏韌之餘,蒜片亦不香脆。數款前菜的表現只是中規中距,但好戲還在後頭。

杏汁花膠蹄筋湯

這夜的湯品是杏汁花膠蹄筋湯,呈奶白色的湯底,杏汁味道濃郁芳香,湯內有花膠、豬蹄筋及豬展,當中較為特別的要數豬蹄筋,口感超級軟滑,猶如一條充滿骨膠原的啫喱般。每一口湯也非常滋潤,喝罷整碗湯後仍有點意猶未盡,絕對是必點湯品推介!

紅梅蝦球

再來的是紅梅蝦球,蝦球入口非常爽口,彈牙感不俗,加上蝦膏同吃增添了鮮味。可是,墊底的蘭度更討我的歡心,只取芥蘭莖部最嫰的部份來炒,入口爽脆清甜,同樣不可錯過。

雪嶺紅梅映松露

雪嶺紅梅映松露是粵的招牌菜,在東星班塊底下,是橙色綠色和白色三層不同顏色的蒸蛋白,單是賣相已教人賞心悅目。東星班塊煎得香口帶脆,肉質結實富彈性,加上黑松露後,不但為整道菜式添上絲絲貴氣,吃起來更滲出一股幽香,不過釀在班塊中的花膠對味道不太起作用。底下三層蒸蛋白分別混了紅蘿蔔汁、菠菜汁及上湯,橙色那層既軟滑,又嚐到甘筍的味道綠色那層取了菠菜的顏色,卻不取其味,最底層的原味蒸蛋白則略為結實了一點。

北菇鮑汁扣鵝掌

接着是北菇鮑汁扣鵝掌,鵝掌炆得軟腍,輕輕一啃,已骨肉分離,一起扣煮的鮑汁味道香濃,菜膽與冬菇沾上鮑汁後也非常美味。

龍井茶王燻雞


龍井茶王燻雞的茶燻味道淡薄,吃起來就只有豉油雞的味道,我覺得還可以燻得再濃味一點,猶幸雞肉保持嫰滑口感,整體也不俗。若果單論燻雞,我比較喜歡得龍的古法太爺雞。

鮑汁荷葉飯
鮑汁荷葉飯一盅一件,賣相小巧。飯粒乾身,顆粒飽滿,軟熟可口之餘,還帶有淡淡的鮑汁香。最欣賞是裡頭放了蝦乾,不但增添咬口,更添上一點鹹香,是夜飽了大半,仍要吃清整個飯,的確相當不俗。

雪蓮子五補茶

燕麥紫薯包


甜品方面,分別有雪蓮子五補茶及燕麥紫薯包。雪蓮子五補茶帶少許黏稠,味道清甜順喉,主角雪蓮子呈半透明狀,口感軟熟,帶有膠質,除此之外,配料還有紅棗  百合  杞子及蓮子,每一口也清潤滋補,極度推薦。燕麥紫薯包還未列入菜牌,包身帶點麥香,裡頭的紫薯餡甜度剛好,若果吃膩了奶黃包的話,不妨點紫薯包試試。

賴師傅
整體來說,粵的菜式賣相討好,用料講究,而且味道俱佳,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杏汁花膠蹄筋湯雪嶺紅梅映松露雪蓮子五補茶。是夜最難得是跟賴正成師傅的交流,加深了大家對得獎菜式的了解。說真的,自問對食的經驗尚淺,透過吃著不同的食物,把自己的體驗逐點累積,是非常有趣的事!




北角城市花園道9號城市花園酒店1樓
電話:280649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