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

雞蟹煲 // 湯底出色,牛肉失色


友人早前提及西環有一間叫雞蟹煲的火鍋店質素不俗,起初我還想店家是以雞和蟹共冶一爐而聞名。直至新年後的這一夜,友人相約到此店一聚,才恍然大悟,弄個明白,原來店家出名的是雞煲跟蟹煲,卻不是雞蟹煲。



這夜我們一行三人,乘巴士到雞蟹煲,店家正正就在朝光街巴士站的位置,甫進店內,燈火通明,室內環境乾淨企理,紅白色的主調簡潔有型,牆身掛了電視讓客人一邊看一邊食。再看看菜單,鍋底選擇有差不多十款,價錢豐儉由人,除了一般的芫茜皮蛋湯及蕃茄薯仔湯外,最有特色的當然要數店家的雞煲及蟹煲,二話不說先點了一鍋野菌花甲活蟹煲。另外,火鍋配料寫滿兩頁紙,真教人花多眼亂。是夜我們訂了六時三十分的時間,當時只有零星兩三枱客人,到了七時三十分左右,已經坐無虛席,霎時間喧嘩聲不斷,哈哈,打邊爐就是要這個氣氛。



侍應首先奉上野菌花甲活蟹煲,湯鍋內的材料非常豐富,擠得滿滿的,除了新鮮的活蟹及花甲外,鍋底還以羊肚菌、鴨掌菌及阿魏菇等多種菇菌類熬制。記得早前在宴會中吃過一次竹苼羊肚菌湯,便對羊肚菌那股獨特的幽香念念不忘。待鍋底大滾後,侍應拿走煲蓋時提醒此時先喝一口湯,最為清甜,冒着燙咀的危險舀一口湯,味道鮮甜中帶有菌類的幽香,不過味道不濃,是偏向清淡的感覺。煲內有很多花甲,待花甲開口,立刻把握時機,連忙撈起數片置於碗中,肉身仍黏附著殼,肉厚而鮮甜,若滾得太久,肉身完全離殼掉進湯煲內,早已鮮味盡失,下場便猶如雞肋。活蟹也不宜滾得太久,以筷子挑起蟹蓋,裏頭藏着的蟹膏份量也不少,也顧不得儀態,率先撈起蟹拑,享受着啖啖肉的滋味,蟹肉紥實而且味道鮮甜。相反地,湯底內的菇菌類則可以慢慢吃,待其吸收其他食材的精華,味道更佳。就鍋底而言,這個湯底不但份量十足,而且鮮味無窮,絕對是湯底的不二之選!


本來想點頂級手切本地肥牛肉,可惜是夜只供應次一級的手切本地肥牛肉,侍應端上來的時候,看上去沒甚油花,中間還附着一條筋位,頓時興致大減,平日我總是把牛肉作為主角般對待,這夜我卻施施然吃罷手中的蟹件才淥一片牛來吃,吃起來果然頗韌,細加咀嚼,肉味也不見得濃郁,以$188/碟這個價錢來說,牛大哥的牛肉無論肉味以至嫰滑程度,肯定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(伸延閱讀:牛大哥 // 喜出望外的火鍋聚會)



平日吃蟶子總是喜歡以豉椒同炒的惹味,這夜以火鍋白灼更能吃出食材的原味,蘇格蘭蟶子皇輕灼十數秒,爽口彈牙,細嚼之下,味道非常鮮甜,再蘸少許豉油提鮮,味道更佳。游水活海蝦的個子巨型,灼後爽彈有致,吃得出是新鮮貨色。



豬黃喉,多麼刁鑽的食材,指的就是豬的喉管部位,薄薄的一片,灼至捲曲即可食用,就像軟骨部位,本身不帶味道,就是吃其爽脆的口感。牛骨髓口感腍滑軟綿,跟豬黃喉一樣是味道偏淡,灼後蘸少許豉油提味,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

店家把新鮮墨魚滑弄成魚的造型,再以紅蘿蔔片作眼睛,賣相很趣緻。用湯匙擠成小塊放進湯中,待其浮面即可享用,口感彈牙,裏頭混有切成小粒的墨魚肉去增強口感,絕對是好吃又好看。來自美國的桶蠔就算灼熟後收縮了一點仍很巨型,咬一口蠔身,蠔汁豐盈之餘,亦鮮味十足。


最後,想找一點香口的來吃,點了炸韭菜餃,即點即炸,難怪要等最少15分鐘,完全是意想不到的好吃,餃皮不是炸得很乾硬的貨色,而是透薄且香脆的口感,餃身的位置因為沒有摺疊而顯得更薄,輕輕一咬,脆卜卜的餃皮裏頭裹着的是很濕潤餡料,韭菜餡中混了少許切碎的肥豬肉,更覺香口,再沾些蛋黃醬同吃,微酸中和了油膩感,想不到這個絕不起眼的韭菜餃卻成為整晚其中一個亮點。

最後要讚一讚侍應殷勤的服務,當我們吃過蟹件後,想拿濕紙巾來整理一下,待應告知店家沒有濕紙巾供應,但卻找來獨立包裝的私伙濕紙巾。另外,侍應主動提醒我們吃野菌花甲活蟹煲的最佳吃法,而且也自動自覺的添茶加湯不過當店子坐無虛席後,服務當然沒有剛坐下時那麼週到,這個我絕對體諒。整體來說,海鮮配料以至湯底方面的確是非常出色,尤其湯底內的配料特多,把整個鍋吃清光已經半飽不過牛肉方面真的略為失色,$188一碟來說,則有點物非所值了。






雞蟹煲
西環西營盤皇后大道西384號地下
電話:2548988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