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

蓮香樓 // 家庭樂


說起飲茶,便不得不提位於中環威寧頓街的蓮香樓,不但保留着以點心車來叫賣的傳統,更可選擇以茶盅來泡茶,絕對是體驗飲茶文化的好地方。除了飲茶,偶爾也會跟家人來到蓮香樓晚膳,雖然菜式的賣相絕不精緻,味道也談不上是絕頂美味,但以經濟實惠來形容最適合不過。



沿用吊扇的大廳

這夜跟家人及女友來到蓮香樓,樓下是賣唐餅的地方,步上一樓,便是用膳的大廳。晚市不設搭枱,更不會有人企在背後等位,較茶市坐得更舒適自在除了餐牌上的常設菜式外,牆身亦貼有不少特別推介,每次來也不盡相同,或許會帶來意外驚喜。




印上蓮花圖案的餐具


金錢雞

記得人生第一次吃金錢雞就在蓮香樓,這裏的金錢雞,冰肉又大又厚,雞肝卻又薄又細,偶爾還會有一兩片缺少了雞肝或冰肉,出品參差不齊,擺放亦很隨意。冰肉不帶爽口,但入口即化,雖說是滿嘴油香,稍嫌有點肥膩。中間夾着的叉燒不算鬆化,而雞肝縱使甘香卻略嫌太細片。墊底的花生,沾滿金錢雞的蜜汁,每次也會吃個清碟。不過說到金錢雞,還是得龍做得更為出色。

蝦籽扒柚皮

蝦籽扒柚皮是一道工序繁瑣,既花時間,又賣不上好價錢的菜式,使其差不多從一眾酒樓上絕跡。以筷子一戳也能輕易穿透的柚皮,口感就像煲湯後的老黃瓜般軟爛,調味的芡汁基本上只吃得出蠔油的味道,蝦籽的鹹香則似有還無。

冬瓜盅

冬瓜盅每天只作限量供量,湯料豐富,分別有金華火腿火鴨絲帶子蝦肉冬菇及夜香花等,湯底清甜而不淡口,加上消暑的冬瓜肉,是炎炎夏日的湯品好選擇。

紅酒燴牛脷

再來的是紅酒燴牛脷,厚切牛脷入口富彈性,肉質鬆化之餘牛味亦見濃郁,一起燴煮的紅酒汁味道香濃,酸甜醒胃,拌飯吃實在一流。炆煮得軟稔的腰豆與紅蘿蔔也吸滿醬汁,雖說是配菜,卻與牛脷互相輝映,是這夜家人最喜歡的一道。

秘製醬燒骨

秘製醬燒骨貌似很肥膩的樣子,事實上,除了面層的肥脂外,底下差不多全是瘦肉,其先蒸後燴的煮法,再加上味道甜酸的醬汁,也大大減輕了整體的肥膩感。腩肉入口尚算鬆化,不過除了醬汁的味道外,就只有很淡的肉味,家人說其味道跟煲湯後的豬肉相似,實在不太欣賞。

琵琶豆腐

以豆腐鯪魚肉冬菇及蔥花等攪碎後炸香的琵琶豆腐,色澤金黃,外脆肉軟,是質素相當穩定的一道菜,差不多每次來蓮香也會點吃。不過這道菜要盡快吃,因為剛上桌熱呼呼吃最為香脆可口,放涼後外皮給浸稔了便滋味大減。

荷葉飯

最後來的是荷葉飯,以荷葉包裹的蛋炒飯,不但炒得乾身,更帶有淡淡荷葉的清香。鋪面的蝦仁縱使沒甚蝦味,但份量下得慷慨,差不多每口飯也能吃到爽口彈牙的蝦肉。

店家奉送的紅豆沙

吃過店家奉送的紅豆沙後,已經非常飽足,雖然味道只屬中規中距,但埋單結賬每人才一百元左右,實在是大件夾抵食。是夜看見鄰桌點了蓮香名物蓮蓉包,立時也想點一籠來解饞,可惜胃納有限,還是留待下次飲茶時再吃。

評分
味道:3 / 5
環境:3 / 5
服務:3 / 5
抵食:4 / 5

蓮香樓
中環威寧頓街160-164號
電話:2544455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