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[京都] 三嶋亭 // 百年老店壽喜燒


說起壽喜燒,在香港,也曾經在一些日式火鍋連鎖店吃過,就是把甜醬油作為火鍋湯底,再沾生雞蛋來吃那種,是否正宗?卻沒有深究,只要好吃便是了。但是旅行,正是認識當地正宗吃法的最好機會。創業於1873年的三嶋亭,是京都吃壽喜燒的名店,正好讓我體驗一下壽喜燒最正宗的吃法。

三嶋亭所在的建築物也有超過130年歷史

地下是售賣各款牛肉的地方


三嶋亭位於三条名店街內,從河原町通的入口直行至蟹道樂京都本店後往左轉,便會找到較附近商店古樸得多的三嶋亭。甫進店,先於玄關把鞋子脫掉,再隨店員步上二樓,穿過走廊,推開趟門,便來到用膳的獨立個室,不但私隱度十足,牆上的繪畫與旁邊的花卉裝飾,更為個室添上一份和諧感。




安座後,先看看餐牌上晚餐的價錢,以壽喜燒為例,最便宜的也要8085円,最貴的更要12705円,所以一客包括黑毛和牛肉野菜盤白飯漬物及水果的午市壽喜燒套餐,索價4505円在店內已屬非常便宜的入門價格。


燈箱形狀的筷子托


油花分佈細緻平均

蔬菜盤


點過餐後,服務員先捧來壽喜燒的材料。呈嫰紅色的黑毛和牛肉,油花分佈細緻平均,賣相極為吸引。蔬菜盤內分別有洋蔥,燒豆腐,安平麩,芋絲及九条蔥等。在等待服務員準備料理的同時,一邊攪拌好用來沾吃的蛋汁。

先下砂糖

再下牛肉

最後淋上醬汁


第一輪先嚐牛肉,服務員首先在鍋裏撒一把砂糖,隨後再放上牛肉,待其略為軟化便淋上醬油。沾上蛋汁的牛肉入口更見嫰滑,細嚼之下,肉質超級柔軟,帶甜味的醬汁味道恰好,不會掩蓋牛肉的肉香,其美味的確令人一吃難忘。

逐一放下蔬菜

再放下牛肉

最後灑上砂糖及淋上醬油


正當我倆還在陶醉於牛肉的美味之時,服務員便逐一把各款蔬菜放進鍋內,待其煮至半熟後再放上牛肉,最後灑上砂糖及淋上醬油。鍋內每一款蔬菜也非常新鮮,吸了醬油及肉汁後味道固然更好。較為特別的要數安平麩,最初還以為是芋頭,入口卻如同帶點彈性的麵團,可惜我不太喜歡這種口感。



最後奉上飯後水果,分別有士多啤梨及香橙,日本的水果固然是鮮甜味美,最欣賞是把橙皮弄成兔仔耳的模樣,使平凡的賣相變得生動活潑起來,讓人會心微笑。

縱使一客索價4505円的壽喜燒是不便宜,但有服務員代為料理卻最能夠體驗正宗的吃法,所以絕對值得花費一次。難得人在日本,試了而不好吃,頂多是後悔;想吃而不去試,卻會是遺憾。


評分
味道:4 / 5
環境:4 / 5
服務:5 / 5

三嶋亭
地址: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三条下ル桜之町405
營業時間:11:30 - 22:00,逄星期三休息
網址:http://www.mishima-tei.co.jp



















關西自由行其他景點:

[京都]

[京都] 中村藤吉:宇治.抹茶.甜品

[京都] 三嶋亭:百年老店壽喜燒

[京都] 嵯峨野.嵐山一日遊

[京都] 六傳屋:讓人再三回味的担担麵

[京都] 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:京都住宿推薦

[京都] 丸太町 十二段家:元祖茶泡飯

[京都] 鶴屋吉信:生菓子實演

[京都] 西陣 鳥岩樓:午市限定親子丼

[大阪]

[大阪] 金久右衛門:醬油拉麵專門店

[大阪] Lumiere:米芝蓮一星法國菜

[大阪] 大阪蛋糕店推薦:五感 北浜本館

[大阪] 宵夜佳品:天地人炭火豚丼

[神戶]

[神戶] 神戶一日遊

[神戶] ステーキランド KOBE:神戶牛鐵板餐

[神戶] 日本三大夜景:摩耶山掬星台夜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